close

看到很多媽媽為了母奶煩惱,沒有母奶很自責,心有戚戚焉。我算是少奶奶一族,當初哺乳時奶量一直不是很多,所以很能體會沒奶的痛苦跟辛酸。

 

產後面對身體賀爾蒙的變化,面對一個小生命,日夜照顧睡眠不足,加上母奶的煩惱,新手媽媽產後憂鬱,幾度哭泣。孩子哭了,也跟著哭。

 

母奶是媽媽在餵,也是媽媽在擠,辛酸只有媽媽知道,別人不能承擔,但別人也無法完全了解妳的情況,所以要怎麼做,只有媽媽可以決定,要相信自己

 

我算幸運的,我的家人對於母奶這件事沒有給我壓力,但很多時候,是自己給自己太大壓力。好像以為有母奶才是好媽媽,有很多母奶才是認真的媽媽,而這個偏頗的想法,讓自己很辛苦。其實真的沒有必要逼自己逼的太緊。

 

我的母奶之路

我在產後四個月就自然退奶了,因為本來就沒有很多母奶,所以根本不用吃什麼退奶的東西,也不用打退奶針,就是自然而然沒有了。我沒有塞奶變成石頭奶,也沒有乳腺炎,從親餵變少,也不再脹奶,擠奶也擠不出來了。

 

產假後我就回公司上班了,上班了之後,女兒多由婆婆照顧。本來就沒有很多時間陪她了,一直覺得自己不像個媽媽,心裡想如果沒有母奶就更不像媽媽了,我知道自己快要沒有母奶了,但我一直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上班後白天不會脹奶,一天只有擠奶一次,但晚上唯一的一次擠奶,我還是很拼命的擠,擠不出來還曾經打自己的胸部,打到最後,自己難過的都哭了。

 

還有一次在家裡擠好奶還沒放進冰箱,自己卻一個沒注意把整瓶奶打翻到地上。平常打翻什麼東西都沒關係,這時候打翻珍貴的母乳,像要了我的命一樣,眼淚都要掉了出來,很自責自己怎麼那麼不小心,心裡都要吶喊天公伯了。當時的我就是那麼在意。

 

後來遇到公司員工旅遊,我跟女兒分開幾天,但在旅館的晚上我還是想擠奶,就算擠了也帶不回去。可是真的擠不出來多少奶了,我的母親看到我這樣,勸我不要擠了。

 

一開始就錯過了親餵

本來每個人體質跟狀況就不一樣,奶量當然不一樣。我錯過了一開始的親餵,剖腹生產後,女兒因為呼吸較喘轉院,我留在診所住院,我們分開了七天。沒有讓女兒吸奶,沒有刺激乳汁的分泌。

 

我在診所住院那五天的任務就是拼命擠奶。第一天晚上還沒辦法下床,第二天下午下床後,忍著肚子開刀的痛,晚上就開始試著擠,拼了老命擠了一小時,但只擠出1cc。

 

很想要擠奶讓家人帶去醫院給寶貝喝,但接下來的兩三天怎麼擠也只有3、5cc。 產後第三天開始有點脹奶,以為是自己不會擠,還借了電動擠奶器,可是只換來皮肉痛。

 

已經在努力擠奶了,卻聽到一句你胸部也不小怎麼沒有奶?

我很難過也很生氣,只能回答因為小孩不在身邊吸沒有奶。

 

我努力灌湯湯水水,喝月子餐的所有湯、婆婆到市場買黑豆煮的黑豆水,還有喝黑麥汁、發奶的中藥湯,也吃卵磷脂跟豆漿。但好像沒有特別有成效。

 

我平常是個很少喝水的人,就算在孕期也是少水量,還曾經被醫生警告水喝太少。但產後為了寶貝,真的是看到湯就拼命在灌。

 

努力親餵與瓶餵

在月子中心時,一開始親餵,但孩子好像吃不飽,不到兩個小時就哭了要喝奶。試了親餵幾天,不知道是我的奶太少,還是她在醫院時已經習慣了奶瓶,女兒變得比較愛吸奶瓶。但還是試著先親餵,她不吸了再用奶瓶補。後來沒有辦法,親餵她不愛了,只好擠奶出來瓶餵。幸好有護理師的指導,擠奶的量一點一滴增加了。

 

 

一天照三餐加消夜、點心擠奶,用鬧鐘訂出時間擠奶擠奶,看電視也擠奶擠奶,半夜就算不睡也要擠奶。一直呈現袒胸露背的狀態,幾乎身體冷到要感冒,就算如此也要擠奶。脹奶真的很痛,但不擠奶小孩沒母奶不行,擠出來的量雖然慢慢有進步,可是一天擠出來的母奶只夠女兒喝兩餐,不夠的只好補配方奶。為什麼母奶那麼少,每天都很煩惱。

 

 

月子中心時參加媽媽教室,聽到別的媽媽親餵小孩,小孩喝太多喝太飽喝到吐,奶還多到擠都擠不完,自己很心虛,因為我奶量很少。後來想想,何必比較呢,又沒有在比賽,母乳這件事又不是比賽,我當時那種母奶很少就矮人一截的想法真是要不得。

 

 

 

全瓶餵的生活

出了月子中心,婆婆也會幫忙照顧,親餵次數更少了。家裡有很多人要來看寶寶,有聲音說沒餵母奶比較方便,配方奶吃得飽。因為我母乳不足,孩子真的吃不飽,後來也為了方便我上班後讓婆婆照顧,就都改成瓶餵了。

 

 

跟親戚借來電動擠奶器,不用手擠的那麼累,用手擠奶手痛又肩膀痛。用擠奶器之後奶量有變多一點,女兒一天六餐,我能擠出來三餐的母奶。

 

冰箱裡母奶沒了,就很緊張,幾乎就是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常常是餵好奶,就要趕快擠奶。一直就是被奶追殺的情況。擠好奶放冰箱,洗擠奶器,然後餵奶,喝完了,我再擠,再洗擠奶器,就一直如此循環,超級跳針的狀況,還不包含洗奶瓶、消毒奶瓶。

 

大概全盛時期就是這樣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一天吃六餐有三餐母奶,再來就沒辦法擠出更多了,後來不論怎麼吃怎麼喝怎麼按摩,脹奶的狀況卻越來越少,然後奶量也少了。漸漸的從一天擠奶五次、四次開始變少,就算沒擠奶也不會脹奶。

 

母奶之路結束

員工旅遊結束,我的母奶也結束了。婆婆看冰箱沒有母奶了,問我沒有母奶了嗎?我默默的說沒有了,沒有深入話題。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件難過的事,但決定不要擠了,鬆了一口氣,壓力少了,其實也頓時變得輕鬆許多。從一開始的自責到最後的放下,心裡感觸很多。

 

我把擠奶器材洗乾淨收好,還給親戚,我的母奶之路就真的結束了,其實不太能說功成身退,因為母奶一直是供給不足的狀況。但從一開始擠不出來,10cc、20cc、50cc進步到有100cc 、120cc、150cc,從無到有,然後再從有到無,慢慢遞減,然後沒有然後了,最後就真的沒有母奶了。

 

 

這一路走來,自己終於明白,就算沒有母奶,我還是孩子的媽,這是不變的事實。只要有認真的付出,就算沒有母奶,一樣是好媽媽。

arrow
arrow

    木工太太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