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季的到來,開始了一波波的分離焦慮。在不同的社團看到不論大班、中班、小班都有相同的問題。

 

「我不要去上課」、「我會想媽媽」、「媽媽陪我去」

 

孩子的分離焦慮讓大人也焦慮了起來,紛紛到社團求救該怎麼辦。

 

當發現孩子有分離焦慮,請先詢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小孩會因為一些小問題感到挫折而不想去,爸媽要關心除了想家以外,是否有其他的狀況,例如自理能力的問題(吃飯太慢、來不及上廁所),要協助小孩解決,吃飯慢和來不及上廁所都可以在家裡多練習。如果有和其他同伴相處的問題,也要告訴孩子怎麼去處理。

 

大部分孩子的分離焦慮,出現在出門到學校與爸媽分開時會哭,進了教室之後慢慢就不會哭了,而通常上課學習也都很正常,所以在了解在校狀況後,進一步就知道孩子其實就是會想爸媽。

 

我的大寶八月開始上幼兒園一個月了,只有短暫的分離焦慮,我用以下的小方法,很快地三、四天之後,她就不再哭著出門了。

 

一、用卡通歌曲提早叫起床轉換心情

就像機器開機需要時間暖機一樣,小孩通常會賴床也會有起床氣,如果趕著出門,媽媽有時間壓力,大人心急、緊張或口氣不好,小孩也沒有時間做好心理準備,就容易出現哭鬧的情緒

 

所以我會提早叫女兒起來,叫不起來就放個孩子愛的卡通歌曲,包準孩子會突然眼睛睜開跳著起來,然後媽媽會溫柔地哄一哄牽她的手或直接就抱去廁所

然後媽媽會準備好她平常喝的羊奶,稍微破例也沒關係,就讓她看個五分鐘的電視。等她準備好了,我會背著妹妹,牽著她的手提早到樓下去散散步等娃娃車來。從起床到出門,媽媽的態度都要溫柔。

 

二、溫柔、愛、正面的語言與約定

當小孩哭著說「我會想媽媽」,就是不想離開媽媽身邊,媽媽只要說你想媽媽很正常,你想媽媽的時候,媽媽也很想你。午睡起來吃了點心,媽媽一定會去接你。

 

當孩子重覆說我會想媽媽,就回答「我知道了,我了解。」

 

要先同理小孩的情緒,告訴他想媽媽很正常,媽媽也是一樣的,給他們安全感。然後約定好一定會去接他,小孩不會看錶跟時鐘,還不知道幾點的觀念,所以可以用活動來約定,所以要說睡午覺起來,吃完點心,媽媽就會去接你,這樣孩子才知道媽媽什麼時候會來。而約定之後,就盡量早點去接小孩,一開始還在分離焦慮,不要讓他當最後被接走的小孩。

 

我們家是坐娃娃車,媽媽要照顧小寶寶,所以沒辦法去接她,所以我跟女兒說「妳吃了點心,媽媽一定會在樓下等你回來。」

 

當孩子哭著說會想媽媽,切記不要說負面的話來火上加油。

NG語言:「長大了還哭、羞羞臉」、「不要哭了」、「好丟臉,大家都在看你」

 

三到五歲還只是孩子,第一次上學,離開父母身邊那麼久,會哭、會想爸媽都是正常的,孩子需要的是安全感,負面的語言只有反效果。

 

 

三、手上的小魔法,畫圖/蓋章來幫忙

媽咪參考繪本「掌心的秘密」,這是一本給第一次上學的孩子的故事書,故事主角小女孩面臨第一次上學很害怕,媽媽在她的手掌心畫了笑臉,笑臉就像媽媽的微笑,代替媽媽陪伴孩子去上學,給予勇氣。

 

我問女兒要不要在手上畫笑臉,她說她要愛心。媽媽擔心畫在手掌心的圖案會因為流汗、洗手而不見,所以畫在手背上面。

 

我在女兒手上畫了愛心陪她去上課,跟她說「妳想媽媽就看看愛心,愛心代替媽媽陪妳去上課,給妳勇氣。」

 

 

 

幫孩子在手上畫了圖案,也可以請孩子畫在媽媽手上,一樣的圖案象徵著約定,約定好如果想對方就看看手上的畫。

 

不畫圖案也可以挑一個孩子喜歡的卡通印章,蓋印在手上當做一個「勇氣章」,蓋印章一樣也是給予小孩勇氣的小方法。

 

 

Facebook粉絲專頁:「木工太太Tracy的生活創藝」

快來按讚哦!  有不定期的贈書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Mrs.woodworker/

 

 

 

四、愛的擁抱和親親

溫柔的語言,加上手上的小魔法,然後在給小孩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親親,接著就放手安心把孩子交給老師吧。

 

五、分離放手要乾脆俐落

切記在分離的時候,大人不要依依不捨,大人的態度會影響小孩,小孩知道媽媽也捨不得,就會更不想去。小孩哭,大人不能跟著哭啊。

 

說了一定會來接你跟再見之後,大人把小孩交給老師,不要讓老師硬把小孩抱走。大人離開了之後就不要頻頻擔心回頭張望又折返,但也不要沒說再見就偷偷跑掉。

 

NG行為:回頭折返、偷跑、沒跟孩子好好說再見

 

如果接送的媽媽或阿嬤很容易心軟,聽到孩子哭聲就不忍心,想讓孩子放棄上學,那麼也可以試著改由爸爸送去幼兒園。分離時乾脆俐落,小孩才能更快適應。

 

 

六、帶媽媽的照片或是小玩具

必要時讓孩子帶著媽媽的照片或是他平常喜歡的小玩偶、小玩具,讓他有一個安全依附的東西陪伴著。但是帶東西去學校會有弄不見、弄髒的風險,到時候會更難過,也可能會造成其他孩子搶去玩,所以我和老師討論後,有一天讓她帶一個小車子放在書包裡面陪件她去。

 

 

七、回家後適度的關心

接孩子的時候好好的抱抱她,跟她說歡迎回來,妳很棒。當孩子願意分享在學校做了什麼,就算只是說「我跟大家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吃點吃、玩玩具」,也要回應跟稱讚。

 

當孩子不想分享,或因為還小不太會形容在學校做了什麼,可以透過當天的課程、菜單內容,以及跟老師詢問在校的狀況,搭配老師拍的上課照片,以輕鬆的口吻來問她。

例如:

「哇,體能課看起來好好玩。」

「今天玩球好玩嗎?」

「老師說你很喜歡釣魚歌呢,可以跳給媽媽看嗎?」

「老師說你有吃青菜耶,好棒哦」

「妳上次跟媽媽說隔壁同學叫什麼名字,媽媽忘了,可以跟我說嗎」

「今天隔壁同學有去嗎?」

要問確認她可以容易回答出來的問題,盡量簡單。讓她回想幼兒園好玩、有趣的地方。

 

 

或是和孩子一起複習上課的課本內容、聽CD,稱讚她帶回來課堂完成的作業,也是一個加深她喜歡上學的方法。

 

回家多鼓勵,慢慢地只要每天都去上課,習慣了之後,自然就會願意分享了。但回家如果真的情緒很不好,就不要過度關心一直追問在學校的事情,以免適得其反。

 

當小孩出現分離焦慮,就是盡量不要問:「你明天還要不要去上課?」或是過度預告未來的事,嚴厲地說星期一還要去上課,對他們來說幼兒園雖然好玩,但被迫離開爸媽,所以一旦提起關鍵字,可能又會讓孩子陷入焦慮的情緒。

 

此外因為這時候的小孩會比平常更愛哭,回到家常常會因為一點點事情就哭哭鬧鬧,考驗著爸媽的耐心,因此爸媽的態度十分重要。

 

分離焦慮是一個過渡期,保持和老師良好的溝通、聯絡,了解孩子在校的狀況,透過一些方法,用「溫柔堅定」的態度來面對,並且比平常更有耐心來陪伴孩子度過分離焦慮。

 

每個孩子都很勇敢,只是不想離開爸媽。

相信孩子會用她們的方法學習獨立,很快愛上上學。

 

Facebook粉絲專頁:「木工太太Tracy的生活創藝」

快來按讚哦!  有不定期的贈書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Mrs.woodworker/

 

arrow
arrow

    木工太太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